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扶贫开发

校领导一行赴礼堂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7-11-09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我校与县、镇、村各级干部举行了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和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立推进座谈会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1月7日,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率队赴龙川县丰稔镇礼堂村指导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在礼堂村,我校与县、镇、村各级干部举行了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和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立推进座谈会,为我校帮扶成立的龙川县成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揭牌,举行了华南农业大学帮扶礼堂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签约仪式和“三高”农业特色产业(肉牛养殖)扶贫示范点建设签约仪式,集中慰问了13户贫困户。

  华南农业大学帮扶礼堂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签约仪式

  “三高”农业特色产业(肉牛养殖)扶贫示范点建设签约仪式

县、镇、村各级干部座谈会由校扶贫办主任吕建秋主持。驻村第一书记魏剑波汇报了今年以来驻村工作开展的情况,一是完善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落实贫困户社会保障及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经费70多万元;二是协调跟进各帮扶责任人实施“一户多法、一人一策”的到户帮扶措施落地见实效,2016年至今,63个对口单位向72户贫困户共筹集帮扶资金和物资近50万元,并申请财政“以奖代补”专项资金近60万元,发动贫困户积极开展生产脱贫,人均增收1000多元,极大地提高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落实学校领导有关抓好产业扶贫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的指示要求,推进“一种(油茶)一养(肉牛)”特色产业发展,通过高校+公司(电商)+合作社(村委)+农户的模式,打造建设礼堂村3000油茶基地和1000亩肉牛散养基地,以实现整村带动;四是指导村两委干部推进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前期调研,开展“三清三拆”村容村貌治理,做好创建规划方案的制订。

我校帮扶成立的龙川县成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揭牌  

会上,县、镇有关领导就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产业扶贫、新农村建设创建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中肯意见和扶持措施。

钟仰进在讲话中指出,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截止目前我校已投入370多万元扶贫资金)解决礼堂村的实际困难。这次到村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中央、省委对精准扶贫作了全面部署,县、镇、村各级干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利用好新农村建设创建投入资金,建设看得见的美丽乡村。同时,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和科技扶贫优势,配合驻村工作队做大做强“一种一养”,有所作为,为村民长远发展着想,建立长效机制,这样华农大撤队后村民才能留住一片产业长久致富,永不返贫。

慰问贫困户  

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离退休处、校友会、测试中心、数学与信息(软件)学院、招生就业处、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学报编辑部、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慰问了挂钩贫困户,并参加了上述活动。

(文/驻村工作队 魏剑波 图/校扶贫办 孙雄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