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扶贫开发

尽学校最大的能力,扎实推进中心村的各项帮扶工作——陈晓阳校长赴龙川县中心村指导扶贫工作

时间:2016-02-01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2014年12月31日,陈晓阳校长率领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人事处、审计处、后勤处、国际教育学院、教学科研基础管理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公共基础课试验教学中心、校友会、保卫处、研究生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赴龙川县义都镇中心村指导“双到”扶贫工作,了解学校帮扶项目进展情况和贫困农户脱贫措施落实情况,并对做好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确保实现扶贫任务作了部署。

陈晓阳校长一行在龙川县副县长邓谷香的陪同下实地考察我校援建中心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陈校长重点考察了水南自然村至村委村道硬底化工程、水南自然村河堤护坡工程、三面光水渠建设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水南自然村1.5公里道路硬底化建设共投资34万元;水南自然村的河堤护坡工程共投资4.5万元。

根据中心村桐輋自然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过去一年里,我校多次组织茶学专家到村指导农户提高茶叶加工和种植水平,引进南越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免费发放了12万株“龙井43”、2万株“软枝乌龙”、6万株“台湾金萱”无性系良种茶苗给农户,配套发放肥料10吨,高效低毒农药一批,建设茶叶示范基地100亩,由学校专家指导企业和农户改进原有茶叶的加工技术和包装工艺,现已经生产包装出第一批产品。目前正计划建设龙川县第一家通过QS认证的茶叶加工厂。陈晓阳校长一行带领所有人员上山考察茶叶种植基地,了解茶叶的种植情况,指导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

当天下午,陈晓阳校长一行还出席了我校援建的中心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落成典礼,并与邓谷香副县长共同为中心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揭牌。中心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是我校援建中心村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该中心由我校投资72.3万元建设。

在随后的送温暖活动中,我校为中心村贫困农户共送去了棉被60张、洗涤用品107袋、3000斤“华航31号”优质稻种和硼肥一批。在慰问现场,帮扶单位负责人与对口帮扶贫困户热情交谈,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生活情况,并将个人名片派发给他们,以便帮扶对象及时与帮扶单位负责人联系。

陈晓阳校长在接受龙川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我校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通过“智力、科技、产业、社会”等多渠道、多模式对中心村进行帮扶,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建设特色产业为关键,切实提高贫困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造血帮扶”。

在考察过程中,陈晓阳校长分别与龙川县领导、义都镇领导座谈,商谈我校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陈晓阳校长表示,我校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尽学校最大的能力,扎实推进中心村的各项帮扶工作,进一步改善中心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条件,特别在茶叶产业和水稻产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期在中心村建立特色产业,促进中心村和贫困农户稳定脱贫,力争完满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校以科技产业项目为主导的“双到”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贫困户的人均收入增幅较大,年人均纯收入7186元,比上年增长2820元,增幅65%。加大对贫困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五个自然村全部通硬底化村路,四个自然村建设了三面光水渠灌溉,水利农田受益面积800亩;村委会办公条件全面改善;村集体收入达到9.5万元。(文/周志荣 图/周志荣、孙雄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