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校企合作

我校与温氏集团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 “温氏班”纳入今年招生计划

时间:2016-02-09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2015年9月13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2015级温氏班在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行开班典礼。这是华南农业大学首次将温氏班纳入学校招生计划,以“动物科学(温氏班)”专业在高考中直接录取30名同学独立成班。2015级温氏班将充分利用学校及温氏集团的优势资源,以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型办学模式,力争成为我国畜牧业培养领军人才的“黄埔班”。

温氏班也叫“动物科学专业卓越人才班”,是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示范班。早在2011年,华南农业大学与温氏集团为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办了温氏班。温氏班采用“学校课程学习+企业课程学习+企业实习”的模式为温氏集团订单式培养人才,采用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型办学模式,培养动物科学专业杰出复合应用型人才。

2015级温氏班与以往四届的温氏班有何不同?“从今年开始,温氏班实行独立招生、独立授课、独立教学计划、独立教学大纲的人才培养运行机制”。咸春龙副校长在开班典礼如是说。他对2015温氏班提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学会做华农人、温氏人。他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努力读懂华农的百年故事,感受华农的独特味道;同时,也要读懂温氏的发展模式,感受温氏文化的独特魅力。二是争做学习求知的带头人。他希望大家真正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能在动科专业领域从事教学、科研、企业管理和自主创业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领军人才。三是力争把温氏班办成畜牧业“黄埔班”。他表示,当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温氏班的开办,对学校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学校上下通力合作,将温氏班办好、办精,力争成为我国畜牧业培养领军人才的“黄埔班”,成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典范。

温氏集团首席执行官温志芬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表示,温氏班是华农动物科学学院教学事业的重大创新,是以温氏企业商标命名的一个特色班,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温氏是我国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集团,他欢迎学有所成的同学毕业后到温氏工作。对于进入温氏班的同学,今后毕业后不想到温氏工作还有出路吗?对于这个疑问,温志芬表示,“答案是肯定的,温氏人值钱”。他认为,即使不在温氏工作,温氏班的毕业生也将深受业内其他企业的青睐。畜牧养殖业是一个永恒产业,相对于IT和房地产等行业,畜牧养殖业的竞争不算激烈,它将是一个可以让同学们施展才能的大舞台。

开班典礼上,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福生代表学院对温氏集团领导、学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温氏班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班子一定充分调动学院各种办学资源办好这个班。同时,他希望温氏班的同学要树立“三个自信”,即专业自信、行业自信、就业自信。

作为一名曾在动科学院工作十多年的老师,华南农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其兴在开班典礼上发言。他希望温氏班的同学们在大学里就要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而努力;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要善于结交“体育馆”和“图书馆”这两个朋友,注重培养时间管理、自主学习、人际交往等三种能力。

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2015级“温氏班”班主任谢青梅在会上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温氏班的培养方案。温氏班学生代表冯丹琳同学在开班典礼上发言,号召大家学会做畜牧人、学会做学霸、学会做理想者。典礼上,温氏集团副总裁温小琼女士为温氏班授班旗。(通讯员:周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