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校企合作

袁隆平携手我校航天育种工程中心 强强联合推动产学研企协同创新

时间:2016-02-11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超级杂交稻良种良肥高产攻关启动暨签约仪式现场

    1月21日,超级杂交稻良种良肥高产攻关启动暨签约仪式在我校红满堂举行。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莅临我校,代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我校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大国家工程中心将就强优势杂交水稻新品种培育等问题展开联合攻关,强强联合,共创辉煌。同时,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葛林美(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科录普作物品质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四方签订了合作攻关协议,共同开启我国超级杂交水稻产业技术研发的新篇章。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国辉,葛林美(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丰、总裁蒋宜真,我校校长陈晓阳、副校长陈志强与业内专家、同行代表以及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南方日报、南方电视台等十几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签约仪式现场

陈晓阳校长致辞

    陈晓阳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战略合作协议和四方合作攻关协议的签订,对各合作方的发展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必将有力地促进华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快速发展。他希望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团结协作,努力攻关,为华南乃至全国水稻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科技厅刘炜副厅长讲话

    刘炜副厅长指出,此次由国家两个高水平工程研究中心和农业企业联合开展的攻关项目,是一种创新。广东既是经济发达省份,也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如果没有良种良法的配合,广东不可能在相当程度上保障粮食自给。他希望国家航天育种工程中心以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积极探索产学研企协同创新的新路子,推进引领和支撑广东地区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袁隆平院士讲话

    袁隆平:2018年超级杂交稻一公顷产量可望突破16吨大关

    袁隆平院士在签约仪式最后发言中表示,“此次合作以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示范基地为基础,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以及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配套,力争用3亩地产出4亩地的粮食,通过产学研企四方协同攻关,力争2018年一公顷水稻产量达到甚至突破16吨。”他同时还介绍了目前超级杂交稻正在湖南省实施的“三大丰产工程”。袁院士指出,广东的温光条件比湖南好得多,希望在北回归线以南、温光条件比较好的粤北山区实现高产攻关工程。目前一公顷产量16吨的高产攻关工程,已经有了相应的优良品种,关键是要做好良种、良法、良田、良态的“四良”配套,计划2018年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袁隆平、陈志强接受媒体采访

    陈志强: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将搭载到航天器的种子材料带回地面进行选育的国家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此次两个国家工程中心的战略合作旨在通过双方合作攻关形成较完善的合作机制,显著提升强优势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效率;创制一批在强优势杂交水稻培育中具有重要价值的特异种质,培育若干超级稻品种(组合),申报若干项发明专利,促进我国水稻产业发展。

袁隆平院士、陈志强主任代表两大国家工程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订四方合作攻关协议

    “四方合作攻关”将通过资源配置和技术研发的有机整合,集多方力量、多方优势在技术、资源、人才方面全方位合作,构建“超级杂交水稻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实现良种良法良态良田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创新中国现代农业的合作模式。

 

蔡杰丰董事长、马国辉副主任、胡敏予教授先后在签约仪式上发言

    签约仪式上,葛林美(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丰先生介绍了公司的经营理念以及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第四期攻关项目的相关情况;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国辉研究员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超级杂交水稻的研究进展及在广东地区的推广情况;中南大学胡敏予教授作了重金属安全性及改善措施研究进展报告。校办主任马骏主持了签约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参观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听取《水稻航天生物育种关键技术与新品种选育》报告

袁隆平院士手书“强强联合 再创辉煌”赠予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签约仪式后,袁隆平院士在陈志强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听取“中心”实验室主任郭涛作的《水稻航天生物育种关键技术与新品种选育》报告。(文/方育阗 蒙丽 图/校办潘浩 宣传部方育阗、陈芃辰 校报学生记者陈阳、卢俊德、邓珺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