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校企合作

“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02-20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的第三个扶贫日,借此契机,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于今天上午在华南农业大学新图书馆报告大厅举行,论坛主题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消除贫困 共奔小康”。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分公司主办,广东省商务厅指导,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新华网广东频道联合承办。广东省扶贫办副主任宋宗约、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志强、广东省电商扶贫联盟秘书长、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余巧芸、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秘书长莫问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扶贫办主任陈东胜、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学院副院长黄琼、中国有机农业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新立、广州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俊松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并做精彩分享。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扶贫办副主任宋宗约
 
  广东省扶贫办副主任宋宗约在论坛上致辞表示,他希望这次论坛能够推动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子,为广东省实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探讨新的战略思维和战术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电商扶贫道路。他指出广东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亟需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共同发力,确保广东相对贫困人口如期实现稳定脱贫,共享小康幸福生活,而农产品电子商务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以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志强在论坛上致辞。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电商扶贫联盟秘书长、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余巧芸
 
  广东省电商扶贫联盟秘书长、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余巧芸代表联盟,号召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余巧芸倡议大家献出爱心,伸出援助之手,参与到广东省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中来,支持广东省贫困群众,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益、摆脱贫困,与全省人民共享幸福小康生活。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秘书长莫问剑

  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秘书长莫问剑以“我们与世界只有指尖间的距离——‘电商+扶贫’的创新实践与思考”为题做主题演讲。他表示,电商能够让贫困地区从边缘化回到主战区,这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好处。他还为广东电商扶贫提出建议:一是不为电商而电商,要基于当地的产业结构与资源秉赋做电商,尤其是要突出抓好“农旅融合”,人来了才是最大的生意。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空降兵永远不如子弟兵。三是山海协作,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扶贫办主任陈东胜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扶贫办主任陈东胜以“邮政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陈东胜指出广东农业特点是:品种多,有区域品牌但缺乏商品品牌,品控标准化缺乏基础条件。进而提出切入点:农产品主要在跨村、乡、县进行区域流通,邮政业要发挥致富带头人的智慧和作用,契合邮政服务特点,充分利用微信端和站点渠道,使原生态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学院副院长黄琼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学院副院长黄琼教授以“信息技术与精准扶贫”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农村电商能为农村带来什么?黄琼对此进行了解答。销量上:销售半径突破地域限制,迅速扩大;品牌上:知名度加快提升;渠道上:更加多样化、直接。黄琼教授提出要建设省一级的大数据精准扶贫平台,他认为利用大数据快速、便捷和高效的优势,可以实现贫困户和扶贫信息的共享,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帮扶情况和帮扶成效,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中国有机农业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有机农业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新立发表“ ‘互联网+消费扶贫’体系建设思路”的主题演讲。郑新立提出应通过以下三方面消除贫困:第一,鼓励国民积极购买“消费扶贫”产品;第二,鼓励国内生产、经营主体积极经营“消费扶贫”产品;第三,通过打造“消费扶贫”品牌影响力,以市场经济为手段,开辟扶贫新举措。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广州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俊松
 
  广州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俊松以”电商扶贫,大有可为——大学生返乡创业,开创致富新征程“为题做演讲。结合现有商业模式的运营形式,吴俊松所带领的崧源团队创造性地推出了“可溯源扶贫点优质农产品电子商务”,采用“扶贫联盟+农户+农村合作社+科研院所+帮扶单位”的模式,为扶贫区域的产品销售建立起了一套高效且经济的营销网络。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还由广东省电商扶贫工作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实践与思考”举办了圆桌对话,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志强教授、梅州市客天下农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胡振天、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国明、广东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伟源、广东省采购与供应链协会秘书长魏祁蔚等嘉宾从不同层面作精彩分享。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志强教授强调人才培养是最核心的支点,创新人才的培养是精准扶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的第一步,“互联网+”对精准扶贫插上了一对会腾飞的翅膀,但是必须注意其过程中线上、线下的良好对接,特别是线下的优质品牌企业的培养。广东省采购与供应链协会秘书长魏祁蔚提出要有供应链思维,在具备供应链思维之后,应该做垂直供应链,在垂直供应链中挖掘有亮点的单品。
 
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电商扶贫成果展
 
  此外,广东省电商扶贫成果展也同时在华南农业大学新图书馆大厅举行,该成果展展示了过去几年广东电商扶贫的工作成果、党和政府关于“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文件、社会企业在电商扶贫上的经典案例、各地电商扶贫的创新模式、以及各地返乡大学生利用互联网带动家乡脱贫致富的故事等。(综合新华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