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扶贫开发

吹响春耕号角,助力精准扶贫——华南农业大学脱贫攻坚系列活动之春耕专家咨询会在龙川县丰稔镇举行

时间:2019-03-21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南国春半日,农耕正当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助力新时期脱贫攻坚。2019321日,华南农业大学联合龙川县扶贫工作局、农业局、丰稔镇人民政府在丰稔镇举行脱贫攻坚系列活动之春耕专家咨询会。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率领学校农业领域专家团队20余人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宣讲春季农业生产管理知识,免费向到场农民发放南瓜、丝瓜、番茄等6个华农大新品种蔬菜种子800余包及优质化肥100余包。通过面对面的讲授,手把手的指导,把实用的农业知识、先进的种养技术及品良质优的种子化肥送到老百姓身边、送到田间地头,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活动开幕式由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扶贫办主任吕建秋主持,龙川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毅勇、龙川县扶贫工作局副局长丘艺锋、丰稔镇党委书记廖文彦、校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资源环境学院、食品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测试中心、人文与法学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咸春龙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和社会服务工作。几年来,学校充分依托农业人才和科技优势,专注于助力龙川县乡村振兴和新时期脱贫攻坚。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挥学科、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引导农业专家“到基层来”、“到田里去”,充分利用本地自然条件,推进农业科学技术及成果落地,使科研更加契合农村实际,切实为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廖文彦表示,丰稔镇深处粤北山区,是传统农业大镇,但是农民在种养、施肥、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等方面缺乏科学的知识技能,恰逢春分时节,华农专家团队的到来不仅给农民带来了种子和化肥,而且带来了科学先进的种养技术知识,可谓是给农民送来了“及时雨”。

  


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王建武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发言时表示,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是农业大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资环学院以“党建+扶贫攻坚”的模式成立了6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全方位对接当地需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进入百姓家”。

  


随后,专家团队20余人现场为农民答疑解惑,农民“学生”迫不及待地向现场专家提出各种困扰问题:“我没养过羊,我想养羊,有什么要注意的呢?”“我原来种甘蔗,现在想改种菠萝,土地应该要怎么处理?”“我家种的大蕉应该怎么施肥?”“柑橘的黄龙病怎么防治?”“我家种的黄皮老是落果是什么原因?”“我家种的百香果两年了也不结果子是怎么回事?”……

  


值得一提的是,华农资源环境学院肥料学学科带头人樊小林教授特地准备了其团队最新研发的优质化肥百余包,现场免费发放给农民。他介绍道,未来肥料与施肥的发展方向是以缓控式肥料为长效养分源的同步营养肥,该肥料是物化了科学施肥技术的新产品,希望我们带来的种植养殖的科学技术、物化的技术成果能够为当地农民提供切实的帮助。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华南农业大学探索推进科技扶贫,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华南农业大学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下一步华南农业大学将继续推进产学研深度结合,引导农业专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扎实开展科技服务,为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持续深化服务三农。(文/蓝学明、郭迪杰、冯东东、林杰斯图/蓝学明、蔡泽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