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图片切换

王斌伟书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时间:2020-06-08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3月13日,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副校长仇荣亮赴龙川县丰稔镇礼堂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并与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会面,就决战脱贫攻坚、校地合作等进行了交换意见。龙川县副县长黄勇花、丰稔镇党委书记廖文彦、镇长叶海龙等陪同调研指导。

  

王斌伟检查油茶基地情况

  

走访慰问贫困户

          在礼堂村,王斌伟一行检查了200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春耕备耕生产情况、20亩优质高产油茶种植基地建设情况,走访慰问了帮扶贫困户。

  

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座谈会

          在礼堂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的座谈会上,我校驻礼堂村第一书记郭迪杰介绍了我校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礼堂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集体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对驻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关的工作建议。

          黄勇花在发言中表示,华南农业大学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在开展产业帮扶、促进村民提高生活水平、推动礼堂村建设和发展方面卓有成效,她代表龙川县委县政府对我校在礼堂村开展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她希望学校继续加强支持,对照省委扶贫考核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河源市政府提出的确保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面出列、确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力争扶贫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梯队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并继续支持当地的建设和发展。

          仇荣亮在发言中表示,驻村工作干部队伍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发挥我校在人才资源和多学科综合性发展的特色学科优势,进一步与县委县政府做好对接,在产地环境建设、现代种业、农产品深加工和品牌培育上下功夫,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构建长效扶贫机制,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农民培育工作,巩固扶贫效果。

  

王斌伟讲话


        王斌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认真学习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和做好扶贫工作。他代表学校对龙川县委县政府对我校扶贫工作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堡垒作用。二是要发挥学校的整体优势,整合资源,构建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形成精准扶贫的华农品牌。三是学校在力所能及地提供经费支持的同时,希望县镇两级政府提供更多的经费,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王斌伟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发扬华农精神。驻村干部要发挥华农人朴实、厚实、诚实、踏实和善于学习的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处理好工作过程中主角和配角的关系。二是要发挥华农力量。依托学校学科多、学科全、人才多、成果广的优势,发挥学校对礼堂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规划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三是要做出华农贡献。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要做好牵头工作,组织好农林园艺、农业工程、畜牧兽医、水利、建筑等学科的资源,集中全校的优势力量,通过由点到面的工作,确保完成礼堂村脱贫攻坚的目标,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为龙川县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华农智慧。

          座谈会上,参会其他同志也先后进行发言。校扶贫对  口帮扶单位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据悉,礼堂村自我校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县镇村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19年底,全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0.8万元提升到1.49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0.4万元提高到1.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帮扶前的1万元提高到15万元,全部贫困户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已全部脱贫,礼堂村已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文/图  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