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三农智库

三农智库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时间:2019-07-12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学校发挥学科齐全、涉农专业特色明显的优势。2019年二季度,多次受邀出访、组织接待省内外领导和专家学者调研团队,共同探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学术研究、总结工作经验,为广东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华农智慧,进而更好地服务其他兄弟省份。四月,学校专家团队受邀赴海南助力儋州热带特色农业高新技术园建设;同时,“广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和“基层政权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也如期在校举办。

学校专家向海南儋州热带特色农业高新技术园建设贡献“华农智慧”

410-12日,受海南省儋州市人民政府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咸春龙率专家团队一行6人赴该市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调研,儋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洪武等接待了我校专家一行。

交流会上,朱洪武市长对我校专家团队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华农的团队在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热带水果品种选育及种质资源库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培育、乡村基层治理、乡村文化挖掘与利用、干部挂职、专业人才输送等方面给予瞻洲市大力支持,助力儋州市农业换道超车。随后,咸春龙介绍了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典型案例和具体做法,他指出儋州市光温水热资源丰富,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市校合作潜力巨大,华南农业大学将集中科技和人才资源做好服务,助力儋州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格局。

此次对接确定了学校作为儋州市王五热带水果博览园的规划编制单位,并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

“广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421日上午,由广东省农村经济学会和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南方农村杂志社承办的广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金三林研究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万忠研究员、广东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军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广东省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研究”、“广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调研与思考”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金三林研究员从国际和国内视角总结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时代背景,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乡村的经济、生态、文化、社会和政治价值,结合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以及如何建立健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 万忠研究员通过对广东省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背景、主要表现及形成机制等内容的介绍,梳理出广东省应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重点任务,并提出广东省应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对策建议。 王建军教授基于广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临的任务挑战、工作部署与政策措施等内容,梳理广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出广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广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与启示。

“基层政权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校召开

626-27日,基层政权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论坛在学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学校、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基地、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承办。

副校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咸春龙、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洪盛,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胡键教授,中山大学《公共行政评论》副主编朱亚鹏教授,广东省委编办体制改革处副处长王启军以及来自广东省社科院、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我校社科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与会专家和嘉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基层政权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主题,从多个视角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展开相关讨论。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提出基层治理是公共管理的重要领域,分别介绍全球、国家、地方、基层四个层次治理提出“共同治理”的新图式;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洪盛介绍了广东具代表性的两种乡村治理模式,即南海“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模式及清远“三个中心下移”模式;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胡键教授提出秩序与正义的张力,使公共管理的实践总是在维护稳定与促进发展上遭遇困惑,城乡融合后的问题依然是“城乡问题”,而不是“城市”或“乡村”问题。

学校行政管理系史传林教授和胡武贤教授分别就论坛议题中的如何经由基层政权建设的结构性改革和质量型提升等路径,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做出精彩点评。期间,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们还前往华南农业大学校外实践示范基地——广州市从化区南平村进行了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