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扶贫开发

我校助力龙川县丰稔镇礼堂村实现脱贫致富

时间:2020-06-19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在华南农业大学(下称“华农”)教师们的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养娃秘籍”——谁家孩子不好好吃饭,就让他吃学校技术培育的“越王贡”华礼丝苗米,保准吃得干干净净。华礼丝苗米是一款广受欢迎的特色农产品,也是华农帮扶河源市龙川县丰稔镇礼堂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充分体现。

  自2016年4月以来,华农充分发挥人才多、技术强、学科全、校友广等综合优势,整合校内外大量资源,发挥专业力量,通过党建、人才、科技、产业、消费和整村帮扶等“六帮扶”,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了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农业高校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之路。


  助农脱贫献出高校智慧


  6月13日,记者来到了华礼丝苗米的产地礼堂村。该村是一个典型的丘陵村,沿着山坡可见错落有致的村居和绿意盎然的农田。华农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郭迪杰介绍,华农在礼堂村打造的水稻种植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58万元。

  “培育优势产业,提升造血能力,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所在。” 郭迪杰表示,礼堂村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华农整合校友资源,引进河源农业龙头企业龙川稻丰源农资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组织学校农业科技专家全程指导,在村内建立200亩连片水稻产业示范基地。

  基地建好后,学校向礼堂村及周边村民发放优质稻种,推广订单式种植水稻,合作企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稻谷。在此基础上,打造“越王贡”华礼丝苗米,并按照一定比例,将销售收入分红给村集体和贫困户。“不仅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而且为村集体及贫困户落实分红,提高他们的收入。” 郭迪杰说道。

  2019年晚造520斤,2020年早造720斤、晚造860斤……这是华农帮扶礼堂村并打造丝苗米产业以来,免费向村民发放的优质谷种数量。村民邹志中说:“这个谷种容易种植,亩产量比我们以前种的要高200多斤,公司收购价格也比较高,去年我家卖晚造稻谷卖了2000多元!”

  据了解,除水稻基地外,华农还在礼堂村重点推进油茶、山茶花等种植产业及肉牛养殖产业。目前,已打造成“礼堂邨”山茶油,形成“公司+高校+基地+贫困户”的合作开发模式,油茶种植面积由帮扶前的4500亩增长到了如今的5500亩。


  产业帮扶发挥专业优势


  华农是一所以农业为基础的综合性高校,在农业科技等领域拥有丰硕成果。“科技帮扶正是华农的优势所在。我们通过科技帮扶支撑产业发展,集成示范产业技术,打出了产业帮扶‘组合拳’。”郭迪杰提到,华农在传统产业优势的基础上,组织了农业农村发展专家、“科技特派员”到礼堂村全方位规划,以“科技推广+脱贫攻坚”的模式成立多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手把手教、点对点带,把实用的农业知识、先进的种养技术及品良质优的种子化肥送到礼堂村,推进礼堂村产业发展,有效提升产业质量。

  行走在礼堂村田埂上,记者时不时看到有肥壮的黄牛、水牛正在各自“领地”悠闲地吃草。后来,记者了解到,这些看上去散养的牛是华农探索出的肉牛养殖新模式,通过组织肉牛养殖、牧草种植等方面的专家教授进村进行技术指导,引种华农培育的优质高产“华农二号”牧草30余亩等举措,扶贫工作队探索出了散养圈养相结合“高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

  科技助农的例子在礼堂村比比皆是,贫困户邹水泉一家就是受益者。2018年,华农兽医学院的专家首次到礼堂村“传经送宝”。邹水泉的女儿邹欣怡回忆说,专家团队前后三次到她家传授养猪技术,还“对症下药”开了一张“药方”。

  “在这之前,我们养猪一直养不好,母猪不生崽,而且肉的味道不好。用了他们教的饲养管理方法后,母猪去年生了8只小猪,养大后每只卖了3000元。”邹欣怡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家的母猪又生了11只崽。


  对话第一书记


  扶贫队不能事事包办


  羊城晚报:在扶贫过程中,您有何感受?

  郭迪杰:一是要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充分掌握他们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帮扶。二是要明确扶贫干部的定位,摆正位置。扶贫重在“扶”,要让贫困户清楚地知道,扶贫的主体还是贫困户本身,扶贫队不能事事包办。

  羊城晚报:产业扶贫如何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

  郭迪杰:接下来,将以华礼丝苗米等品牌的宣传推广,带动当地产业扶贫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推广相结合,破解销售难题。一方面,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借助“实名农户”“德生意商城”“腾讯为村市集”“东西优选网”“拼多多”等网上商城,开设“华南农业大学精准扶贫优质产品”网店,形成稳定的线上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师生校友齐发力,助力消费扶贫,通过多种方式发动师生、校友参与消费扶贫,广泛宣传推广礼堂村精准扶贫产品。


  数说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礼堂村人年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初的0.8万元提升到1.49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初的0.4万元提高到1.18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15万元,增长了14倍。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