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基地建设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色产业基地一览表

序号

基地名称

牵头专家

地点

共建单位

1

大埔县丹竹山茶叶特色产业基地

蒋育燕

梅州市大埔县

大埔县丹竹山绿雅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

广东华农互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

海藻生物肥特色产业基地

彭桂香

江门市蓬江区

广东杰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

航天育种优质水稻健康高效特色产业基地

 

云浮市罗定市

罗定市稻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4

现代蚕桑特色产业基地

刘吉平

茂名市化州市

茂名市蚕业技术推广中心

5

园艺特色产业基地

刘厚诚

韶关市浈江区

韶关市浈江区绿香园农业

发展有限公司

6

生物有机肥特色产业基地

毛小云

云浮市新兴县

广东润田肥业有限公司

7

冬作马铃薯特色产业基地

张新明

惠州市惠东县

惠东县奕达农贸有限公司

8

荔枝龙眼新品种特色产业基地

胡桂兵

茂名市茂南区

茂名市水果科学研究所


1.大埔县单竹山茶叶特色产业基地

大埔县单竹山绿雅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大埔县洲瑞镇陂营村单竹山,主要经营林业开发、茶叶种植、茶青销售、苗圃培养。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蒋育燕研究员作为校方基地技术牵头专家,牵头负责基地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茶树病虫害生物防治、茶园高产优质栽培管理、加工工艺设计等。

2.海藻生物肥特色产业基地

广东杰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倡导作物健康理疗理念,集技术应用研究与推广于一体的民营高新科技企业。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彭桂香副教授作为校方基地技术牵头专家,牵头负责基地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高效海藻降解菌的发酵条件优化、示范性应用生产及海藻降解菌的产业化路线设计。

3. 航天育种优质水稻健康高效特色产业基地

罗定市稻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优质稻米生产、加工、营销的民营企业,公司年生产加工高端稻米能力3万吨,仓储能力3万吨,是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聚龙牌”澳丝米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名米、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广东省著名商标等称号。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郭涛教授作为校方基地技术牵头专家,牵头负责基地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稻新品种的培育、示范及推广,优质高产水稻的栽培技术等。

 4.现代蚕桑特色产业基地

茂名市蚕业技术推广中心是广东省蚕业技术推广中心授权的全省两家蚕种检测站之一,也是国家农业部指定的蚕业产品检测定点单位之一,现有基地面积400亩。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刘吉平教授作为校方基地技术牵头专家,牵头负责基地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蚕桑种苗繁育、蚕桑病虫害防控、现代蚕桑特色休闲园建设及蚕桑资源多元化开发利用等。

5. 园艺特色产业基地

绿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广东韶关农业种植的知名企业。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厚诚教授作为校方基地技术牵头专家,牵头负责基地建设,为公司在基地开展蔬菜新品种引进和筛选、农药安全施用等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带动当地设施农业产业发展。

6.生物有机肥特色产业基地

广东润田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全亚洲养殖规模最大的广东温氏集团为依托、以有机肥生产为主要业务的企业,为广东筠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属下全资子公司。公司一期投资达3000多万元,占地面积300多亩。公司建有年生产各种肥料15万吨的生产线六条及三个现代化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大型的有机肥生产企业之一。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毛小云副教授作为校方基地技术牵头专家,牵头负责基地建设,为公司开展生物有机肥研发、生产、施用、示范、推广等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帮助企业取得发展的同时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促进“三农”发展。

  7.冬作马铃薯特色产业基地

惠东县奕达农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马铃薯、大顶苦瓜等农产品生产、收购、销售等一体化经营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新明副教授作为校方基地技术牵头专家,牵头负责基地建设,为公司在基地开展马铃薯新品种引进和筛选、新型肥料平衡施用、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通过集成与示范,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种植马铃薯等特色农业产业,帮助企业取得发展的同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8.荔枝龙眼新品种特色产业基地

茂名市水果科学研究所主要业务是开展水果良种引进、选育、表证、示范工作;开展水果栽培、植保、保鲜、加工等科研试验;开展水果技术培训、表证、示范与推广工作。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胡桂兵教授作为校方基地技术牵头专家,牵头负责基地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荔枝龙眼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发与推广、高接换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