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热点新闻

2014年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时间:2016-01-12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提高我国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由我校工程学院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水稻研究所承办,上海世达尔现代农机有限公司协办的“2014年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研讨会1136日在浙江杭州召开。国内22个省市自治区的水稻机械直播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农业、农机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农机生产企业等93个单位的2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胡培松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研究员致欢迎词,农业部前副部长、中国农科院路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胡乐鸣副司长,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姚海处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张跃勇副师长,浙江省农业厅叶新才副厅长,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陆华忠教授在会上作了讲话。

农业部前副部长、中国农科院路明教授讲话

  我校罗锡文院士作大会报告

中国水稻研究所程式华所长致辞

农业部农机化司胡乐鸣副司长致辞

我校陆华忠副校长致辞

会上,罗锡文院士针对目前水稻直播技术的现状和我国的基本国情作了水稻精量穴播技术与机具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卫健研究员作了我国稻作发展新方向:高产低碳的报告;国家杂交稻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国辉研究员作了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及大面积均衡增产研究进展的报告。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4日下午,与会代表乘车前往杭州市余杭区仁和镇水稻精量穴播示范点进行了现场参观,我校的三种水稻精量穴播机和与轮式拖拉机配套的水田激光平地机以及与我校产学研合作的珠海羽人飞行器有限公司的农用无人机参加了现场演示。中国水稻研究所组织专家按照农业部的测产规范对示范点的精量穴播水稻进行了测产,结果表明,该示范点平均亩产831.5公斤。2014年我校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在杭州建立了3个水稻机械穴直播技术百亩示范方,其中,仁和机械穴直播示范点示范面积为106亩。

 

示范点演示会现场

5日全天举行了交流报告会,17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水稻直播技术在当地的应用情况,罗锡文院士作了总结发言,提出了三点工作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水稻精量穴播技术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探索推广水稻精量穴播技术的有效途径;三是要进一步探索推广水稻精量穴播技术的技术路线。罗院士以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表达对水稻精量穴播技术研究锲而不舍的决心与各位代表共勉。

6日全天,应上海市农委殷欧副主任的邀请,90多位代表前往上海市松江区水稻机械化穴播技术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并参观了与我校合作生产水稻精量穴播机的农机生产企业——上海世达尔现代农机有限公司。上海市松江区于2011年开始引进华南农业大学研制的水稻精量穴播机,经过四年的试验示范,目前已形成了较大规模,2014年松江区水稻机械化穴播技术应用面积达7万亩,上海全市超过了10万亩。

据悉,我校罗锡文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水田激光平地技术、水稻精量穴播技术已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地开展了推广应用,并取得了高产纪录,特别是在新疆连续两年亩产超过一吨。

经过三天的技术交流,大会于6日落下帷幕,圆满完成了会议的预定任务目标。

我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韶峰及师生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文/图 工程学院 周志艳 郑乐 袁琦堡 张明华 陈雄飞)

(责任编辑:汪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