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热点新闻

水稻精量直播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河南信阳召开

时间:2016-01-14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水稻机械化旱直播技术在河南省的研究与推广应用,1018日,由信阳市农业局主持的水稻机械精量直播现场观摩会在光山县举行。来自信阳市农业技术部门和生产部门,包括信阳市农业局下属农技部门、信阳市所辖72区的农业局分管领导、农技站负责同志以及种粮大户代表等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罗锡文教授,曾山博士,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新友、汤丰收副处长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当天上午参会代表来到光山县穗源农业土地合作社参观水稻机械旱直播示范田水稻生长情况,该合作社董事长曾泽海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水稻旱直播技术成功的应用经验。信阳市农业局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旱直播水稻平均产量510kg/亩以上,与当地插秧种植产量水平相当。现场会后,罗锡文院士为参会代表作了水稻生产新技术与新机具学术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水稻全程生产机械化新技术与新机具,结合今年信阳市水稻旱直播应用情况总结了水稻精量旱直播技术在河南推广应加强整地、品种、播种期、除草和田间管理等方面配套技术研究。

罗锡文院士与合作社董事长曾泽海进行交流 

观摩会上,项目负责人信阳市水稻工程中心张生辉主任对今年水稻精量旱穴直播技术试验进行了总结。信阳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孙兆全表示,水稻旱直播技术具有生产效率高、省工、省水、节省成本,在农村劳动力紧缺的情况下优势明显;产量与插秧方式持平,每亩还可节省人工费200元以上,对于种植大户来说增收效益显著。孙兆全说,计划明年在信阳市所辖72区均配套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具,结合高产创建示范项目建立示范基地,加大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在河南省的推广示范力度。(文/图 工程学院 曾山)

(责任编辑: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