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三农智库

三农智库工作简报2018年第4期

时间:2018-12-31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我校发挥学科齐全、涉农专业特色明显的优势,整合相关学院和科研机构的资源,服务政府“三农”政策制定和乡村社会经济发展,成立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研究院下设三个研究中心,其中“农村政策研究中心”重点开展政策体系研究;“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与产业体系、食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则以城乡体制融合、文化融合和人口融合为基本研究内容,重点围绕提高农村社会的基层治理能力和城乡和谐发展中的重大社会问题,开展深度社会治理、社会建设和生态修护等方向的研究。2018年第四季度,我校数次组织邀请或接待省内外领导、专家学者调研团队,共同探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学术研究、总结工作经验,为广东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华农智慧

学校召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1月6日上午,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召开第二次咨询委员会。会议总结回顾了首次咨询委员会会议召开后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颜学亮主持会议。

我校副校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咸春龙致欢迎辞,感谢专家们对新农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建秋汇报了新农院2017-2018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上,咸春龙为咨询委员会新任委员茂名市农业局局长曾春颁发了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召开第五次部门联席会议 

11月6日下午,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召开第五次部门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副校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咸春龙作新农院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对新农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要求。

会议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周木堂主持。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我校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大胜,校长陈晓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咸春龙提出积极组织落实《华南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和《华南农业大学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方案》。周木堂总结表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显著,“三支撑一改革”服务“三农”工作做得非常深入,在服务基层村镇发展、政府决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广东农村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席会议相关部门非常满意。会后,与会领导、专家一行到行政楼四楼参观了华南农业大学农技推广数字展厅。

省科技厅到我校调研服务乡村振兴有关工作

10月19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一行4人来访我校,就如何更好地支持我校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副校长刘雅红,副校长咸春龙参加座谈。

会上,刘雅红介绍了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情况,以及需要上级部门支持的重点工作。随后,周木堂就学校如何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筹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团队服务、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千村大对接行动、申报和实施农业领域科技计划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探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10月20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会议在我校举行。当日上午,我校副校长杨洲、广东金融创新研究会会长何五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主持了开幕式。

杨洲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办学历史、师资现状和研究成果。何五星回顾了广东金融创新研究会的发展历程,人员组成和工作内容。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明忠主持。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玉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当日下午,160名与会代表在5个会议分会场展开讨论。期间,50名参会代表进行了论文汇报。分会场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积极发言提问,汇报人应答独到,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学校牵头成立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和广东省高校科协联盟

11月28日,由我校牵头成立的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和广东省高校科协联盟在红满堂举行成立大会。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日光,省科协组织联络部部长朱海龙,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刘振凯,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刘晚治与来自103所高校、科研单位和农业龙头企业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

会议分别对《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联盟章程》和《广东省高校科协联盟章程》进行了审议,并选举了两个联盟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经选举,刘雅红任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联盟理事长,冯日光和刘雅红共同任广东省高校科协联盟理事长。两个联盟当选理事长分别进行了表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