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Chinese
OA入口 社会服务

欢迎来到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官网!

扶贫开发

我校科技特派员开展扶贫服务工作

时间:2020-05-20 浏览量:{动态访问次数} 字体: | | 分享到: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响应广东省科技厅“科技助农抗疫情稳供给,抓紧农时保春耕促生产”的工作部署,华南农业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再出发,积极发挥党员农村科技特派员先锋带头作用,实施“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做到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人员走动受到限制,但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并未中止。春节前,华南农业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张林教授和张光辉教授两个团队响应广东省科技厅“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寒假大下乡活动”号召,前往云浮市南盛镇枧岭村、横岗村、料洞村三个贫困村对接指导草莓和糯小麦种植技术,送去防治草莓病虫害的生物农药,并为下一步服务工作搜集了有关资料。

春节过后,为了帮助扶贫村备耕复产,张林教授和张光辉教授两个团队利用与三个扶贫村已建立的农业科技服务微信群等,更加频繁地进行线上对接村干部、村民的生产指导工作。

张林教授团队专门为三个扶贫村送去了自己选育的糯小麦和草莓新品种。

张林教授团队专门为三个扶贫村送去了自己选育的糯小麦和草莓新品种。

据了解,枧岭村枧兴合作社草莓示范基地的草莓春节前就已陆续采摘出售,在扶贫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合作社第一年种植草莓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村民的脱贫信心备受鼓舞。

张林教授表示,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与农户之间加强沟通,从而及时发现田间作物生长和病虫害问题,并进行远程指导,保障农民春耕生产,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团队由食品加工和营销专业的老师组成,主要解决农产品产后加工和销售问题,为构建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技术服务体系,扶贫团队进一步联合了拥有糯小麦和草莓两个特色农产品品种的张林教授团队”,华南农业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张光辉教授表示,此举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农业项目全产业链技术服务。

华南农业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张林教授和张光辉教授两个团队还指出,疫情下,更加凸显了农产品生产、储藏、加工和市场营销一条龙服务的重要性,未来,这方面工作还需加强。